何謂「老藤」?

每當大家看到「老藤」兩個字嘅時候,大家可能都會不自覺地給了這支酒加分,品酒時亦會更加細心品味,多了一份尊重。

小店最近亦經常被問到,何謂「老藤」? 

今日就等我為大家介紹一下咩係「老藤」。

問:「老藤」有什麼特別之處?「老藤 」釀出來嘅酒又係咪比「幼株」好飲?為何「老藤」售價往往較高?

答:

1. 老藤的根部札得更深,利用「深根效應」從土壤深處吸取更多養分和礦物質。

2. 老藤的葡萄產量少,因此每株葡萄得到更精華,更濃縮的營養。

3. 老藤的葉子較稀疏,果實容易接觸陽光,更容易完全熟成,熟成葡萄能釀出更好的葡萄酒。

以上三個原因,足以證明老藤罕有之處及其價格為什麼比幼株高。但小編認為,最好的證明係老藤之所以能活這麼久,是因為這些葡萄藤和當地 的土壤和氣候完美匹配,即是說該葡萄品種種植了正確的地方,完美適應該區氣候,因此能產出最優質的葡萄酒。

問:咁究竟要種植幾多年先算係「老藤」呢?

答:關於老藤年齡界定,世界上絕大多部份嘅國家和產區也沒有明文規定,但一 般來說,最低限度都要35年以上才能稱為老藤,有些酒莊70年以上的才稱為老藤,這些都是看酒莊自由決定。

問:怎樣才知道那支酒是「老藤」?

答:以法國酒為例,酒標上會標著「VV」或「Vieille Vigne」(法文老藤的意思)。至於其他國家的,酒標未必會有清楚嘅標示,那就要查詢店家了。

小店亦有一款80年老藤葡萄酒,大家不妨可以買返支返去試吓!當品著老藤葡萄酒嘅時候,不妨想像一下這些老葡萄藤經歷了近百年嘅歲月,最終才化成手中的杯中物,心中多了一份珍貴,CHEERS! 

EU04 Ochenta 傳送門:

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113426733347262/posts/129555111734424?sfns=mo

訂酒熱線及whatsapp:9858-3890